中國傳統文化給我們留下很多的美德,希望大家要好好學。語言切勿傷人骨髓,講笑話不要切勿中人心病,“哎呀,我開開玩笑”,傷了別人了。為什麼很多大和尚、大法師,他不講話?你去問他,他最後總是“阿彌陀佛”,就等於沒講。夫妻兩個吵架,都是在廟裡做義工的,女的跑過去跟法師說,我的先生整天在家裡怎麼怎麼不好,他在家裡罵我……法師一聽,“嗯,你說得對”。她回到家:“你看,某某法師都說我說得對,你肯定不好的。”她先生一想,我怎麼不對了?肯定她不好。跑過去跟法師講半天,我太太怎麼不好怎麼不好,法師說“嗯,你說得也對”。然後他回去說:“法師說我對!”兩個人說:“我們一起去問。”兩個人跑過去:“法師,今天你說兩個人誰對?”#最後法師說:“阿彌陀佛。”(掌聲)
因為人間實際上沒有對錯,只有因緣。你們想一想,年輕的時候以為是對的事情,現在想想可笑嗎?在讀書的時候,很多事情以為自己是對的,我們去做了,對不對?在結婚之前不聽爸爸媽媽的勸,非要嫁給他,爸爸媽媽說:“你不要嫁,這個人以後會欺負你的。”“我就要嫁!”“不行啊。”“我就嫁給他,怎麼樣?”好了,嫁了,過幾年離婚了,回家了。很多的事情自己不知道,但是不聽別人的意見。學佛的人要懂得智慧,要懂得怎麼樣讓自己一顆純潔的心能夠接觸到更多純潔的人。
你們記住了,快樂的時候說話,沒信用的多。一個人笑嘻嘻的時候,“哎呀,放心!”很開心,“放心好了,我一定幫你搞定”,很多都不能搞定;憤怒的時候說話的人,失言的多,生氣的時候失言的多。要記住,有時候當面責人之短,你當場說人家不好,這個人雖然有點不開心,但是未必生恨,這個人未必會恨你;但是如果你背地里道其短,你去說他不好,很多人背後說的傳到他的耳朵裡,令人不悅,懷恨甚深。古時候,我們老祖宗這種文化、這種智慧,現在拿回來都是多麼的有意思。想想看,你表面不說,其實你背後隨便說了一句,傳到他耳朵裡,他第二天公司裡看到你是這樣,“壞蛋,我也會講你”。所以背後不要去講別人。古人云,不必說而說是多說。不應該說的話你說了,是多說話。而且我們學佛人要少說話,多什麼? (念經)你們都很有智慧,多念經。
P42

68453782_133659814552389_750969392413540352_n.jpg

arrow
arrow

    楊佚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