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代有一個著名的丞相,他名字叫 裴行儉,曾任尚書要職(尚書就是相當於現在的省長或者副省長之類的)。有一次,他打算用麝香、靈芝等名貴藥材做出藥丸,便派令史騎著皇帝賞賜的駿馬,帶上隨從去買藥。令史第一次騎上這麼名貴的馬,忍不住在路上揚鞭疾馳,不料到了藥舖才發現,鑲嵌著寶石的馬鞍不小心被他蹭壞了,頓時冷汗淋漓。 損壞御賜的馬鞍,這是何等的大罪!所以令史越想越害怕,讓隨從去買藥,#自己偷偷地就溜走了。隨從買齊藥材,在回來的路上不慎又被神偷偷掉了麝香和昂貴的名貴中藥。隨從自知無法交差,也逃跑了。裴行儉聽說此事,十分難過,責令手下:“務必把他們給我抓回來。”不久,兩個人被抓回裴府。他們一見裴行儉,立即下跪。誰知,裴行儉親手替他們解開繩索,惋惜地說:“你們兩個怎麼能因為馬鞍和藥材就逃命呢?馬鞍壞了可以修補,藥材偷了我們可以再買嘛。但你們兩個逃了,我還怎麼彌補? 世上什麼東西都可以丟,唯有人再難找回來啊。”聽了這番話,兩個人很感動,發誓一輩子效忠裴行儉,不久戴罪立功,置辦更好的藥材。到了晚年,裴行儉對兩人說:“ 我用馬鞍和藥材就換來你們兩個數十年對我的忠心,所以你們給我的回報遠遠超過我的損失。”
凡是能夠站在別人的角度為別人想,廣積善德,那就是慈悲。佛與魔區別不在於法力的高低,而是在於佛有一顆慈悲的心。我們在人間“ 勿以善小而不為”,也要“ 勿以惡小而為之”啊。我們做人要懂得,這個世界上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,心懷慈悲,必有善報。常懷慈悲之心,才能度己度人,使自己的心變得越來越善良,越來越慈悲。

66105378_124010198850684_3296734626311045120_n.jpg

arrow
arrow

    楊佚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